九日梦想家

《SOMEONE KILLS HIS LOVE》长评


【THEATRICAL  ART】

——致kicyu1007老师的《SOMONE KILLS HIS LOVE》


(又名一篇又臭又长还没文笔的文评_(:з」∠)_
(严重剧透词不达意,还没看过的小仙女慎!读!
(私人观点严重求…求轻喷_(:з」∠)_



第一次写长评,因为真的是很厉害的老师很厉害的文章。很早就说要写文评,却拖拖拉拉不知从哪里写起,反反复复又看了几遍老师的文章,还是觉得——笔下写来方觉浅。

kicyu老师的文章让人有种“一叶知秋”的感觉,老师笔下的世界很丰富,文章仿佛成了一扇小小窗户,我屏住呼吸,从中窥视,无数次觉得抓住要领,却又在下一秒因为寥寥数语被整个推翻。

第一次真正被老师文字所吸引是那篇《枪与玫瑰》(其实很早之前就磕过老师的小甜文btw老师甜文也肥肠好磕这里容我安利一波),真实被老师的情节构思惊艳,在一个夜晚的十几个小时里,却上演了一场翻云覆雨的动荡故事,可以说是戏剧了。而这篇《SOMEONE KILLS HIS LOVE》,老师在保持情节的精彩与戏剧性的同时,加入了关于哲学与人性的思考,如果将《枪与玫瑰》比做《雷雨》,那么《SOMEONE KILLS HIS LOVE》当是《哈姆雷特》。

读完全文再看标题——《SOMEONE KILLS HIS LOVE》,一语双关。是Austin杀死了August爱的艾丝黛拉,还是August杀死了Austin童年时期开始的漫长的爱恋,或者再联想,惨死的奥维尔和汤姆,又是被谁所爱被谁所杀。戏剧性的,这一切的凶手,都不得而知,只是SOMEONE而已。这是老师情节的高妙之处。

再谈人物。Austin,August,艾丝黛拉,奥维尔,奥利弗,琼斯•道尔,汤姆,布莱德,文章背景只有监狱和法庭,如果算上回忆,还有皇后区的富宅和童年的庭院。人物很多,在这四个场景里交错撞击。没有人是不必要的,每个人背后的故事都有一本书的厚重——哪怕他仅仅在这幕戏里走了个过场。

我真的爱惨了老师笔下的Austin。不同于其他老师笔下的可爱贝贝、暴力仙子,kicyu老师的朱正廷有别种风味,我更乐意叫他Austin。从《枪与玫瑰》开始,或者从老师很早之前的现背小甜文里,Austin就是一个红玫瑰型的大佬角色。美艳动人,无坚不摧,强大美好,却愿意为了爱人放下一切尊严,爱得炙热纯洁。

《SOMEONE KILLS HIS LOVE》里的Austin的暧昧人格更是将这种爱发展到极致。自幼被种种因素逼迫到非正常的Austin自诩污浊不堪,却本能渴望明媚如小玫瑰的August,陷入疯狂炙热的漫长爱恋。非正常的童年使Austin不懂得如何去正常地爱一个人,在耳濡目染的破坏的爱中获得快感,却又担惊受怕,感到恐惧,畏惧自己有一天会毁掉自己的小玫瑰——如果说二十余年Austin都挣扎在正常人与疯子的边缘,那么支撑他不去崩溃的最后一丝理智,大概就是童年庭院栅栏旁边的那个明媚男孩。他嫉妒艾丝黛拉,可以理所当然地占有男孩的天真爱意;同时又在暗自庆幸,自己卑劣的爱意还没有宣之于口,自己的天使还不至于同入地狱。瑞丁监狱里,他大胆挑逗青涩的狱警先生,即便了解结果只会是不了了之;他明知自己分明是个疯子,却不可遏制地为狱警先生的不信任红了眼眶。法官,监狱长,囚犯,家人,外界的一切人,他们的看法于Austin都是一文不值,都是毫无意义——唯独August——只是那个小小男孩,他的小玫瑰,他不想失去他的一丝一毫的好感,受不了他一丝一毫的质疑,哪怕在法庭上处于突如其来的劣势中申求药物测谎这种极端手段,他的不惜一切,都是为了一个人。Aistin疯癫不合常理反人类,但他的内心终究还是住了一个懵懂少年朱正廷,Austin是层被周遭种种磨砺出的硬壳,包裹着的是他为August固执留下的天真纯洁。

这爱是险崖玫瑰,美得惊心动魄。

再来说说我们可爱的狱警先生。可爱痴情的August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动心于坏坏的Austin的呢?我不清楚,也无法猜测。但我私下揣测这份爱大抵源于犯人先生的不惜一切炙热纯洁,以及,人性的共鸣。全文可爱的狱警先生August可以说是瑞丁之光了,所有走场而过的角色,都有着不为人知的阴暗过往,而August好比无边黑暗里的一盏灯,他勇敢单纯、美好明媚,没有一点污浊,像块高光反板白的发光,不管是儿时可爱的慕恋,还是为了初恋不顾一切投身瑞丁只为和嫌犯Austin周旋,他所拥有的,是整个瑞丁整个法庭整个社会都缺少的,少年意气。我们跟随着这盏灯,探索一切关于瑞丁关于世界关于人性的黑暗。而这份极致的单纯,又是否真的没有丝毫暗面?我觉得不是的。小August从进305的一刻起,就被坏心眼而又图谋不轨的囚犯先生步步紧逼,被欺负得甚至和他滚上了床,而他在被一步步诱逼的同时又真的是什么都不明不白吗?我想肯定不是的——我大胆地猜测了一下小狱警的心理活动——只是为了问出凶手,只是为了艾丝黛拉,这只是一些无关紧要的陷阱——一边默念诸如此类的种种心理暗示,一边心甘情愿走进囚犯先生的拙劣陷阱。小玫瑰心里并不是没有阴暗面,狡猾的囚犯先生唤醒了它,不管是儿时那不值一提的嫉妒心,还是那场药物测谎中激烈又荒唐的性事,都足以说明一切。August和Austin在全文仿佛两个极端,极亮与极暗,人性本能的吸引。August所有的不合逻辑、龌龊污浊都是和Austin有关,相应的,Austin一生的光与单纯、美好与天真,也通通源自August。

而在那场激烈性事结束时August那宛如打破糖果盒的小孩子的哭泣,伴随着遥远记忆的苏醒与重新组构,那个庭院里的漂亮的男孩和女孩,自己那久远而不见天日的嫉妒——也许,也许当时就没有讨厌,只是一种嫉妒,没有理由的嫉妒,嫉妒他美好优秀,而不是嫉妒他可以陪着她散步。

对一个人发自灵魂的动心,就连过往种种记忆都愿意为之改变。



“我爱她是违背常理,是妨碍前程,是失去自制,是破灭希望,是断送幸福,是注定要尝尽一切的沮丧和失望。”


就用老师引用的这句话做结吧。反复阅读完之后真的感觉到了很多,提笔却又成了捕风捉影。真的是笔力匮乏_(:з」∠)_

水了很多(是太多了吧啊喂_(:з」∠)_感觉通篇个人看法如果和真正意思不同还请kicyu老师和各位看文的大大多多担待_(:з」∠)_

好滴最后激情表白!真滴爱您!感谢您为坤廷产出如此美好的文章!爱您kicyu老师!!!

最后滴最后再凑不要脸的悄咪咪诶特一下老师 @kicyu1007

emmmmmm只是给喜爱滴脑丝表白就不占tag啦_(:з」∠)_

评论(2)

热度(38)